当前日期:
学院首页系部首页系部新闻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党务工作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教学管理  
 
2024届联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来源:系办 点击数:2705次 更新时间:2023/11/1 8:43:13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是对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总结与检验、是学生毕业和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为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提高本科毕业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和《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和池州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现对我系联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组织与管理

系部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具体组成如下:

  长:周立新

副组长:吴志光

  员:舒海生、陈宏胜、王立中、吴克祥、王彬、章毅、汪甜、陈心怡、胡石、刘东儒、李飞、丁然、王旭升、杨毅、张路红、张扬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的任务是:

1.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2.组织具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与毕业学生双向选择,协助学生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3.组织并审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4.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并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5.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指导教师;

6.组织协调与解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7.协调指导联合培养学校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8.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结工作。

二、目的与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培养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毕业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能针对某一课题,综合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写出阐述解决某一问题的文章。通过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可了解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实际情况,初步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进一步提高学生今后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

我系2024 届联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55人需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

三、各环节与时间安排

(一)确定指导教师

根据安徽省普通专升本联合培养工作要求,本届联合培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双导师指导制,其中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系安排的指导教师为第一指导教师,池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安排的指导教师为第二指导教师。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超过7人。

学生一经选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后,原则上不得中途更换。但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的确遇指导教师不认真履行指导责任,且有其他教师愿意承担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任务的情况下,经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更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二)选题(立题)

2023 11 15 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申报和师生互选工作,毕业论文(设计)课题要围绕本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性;题目难易要适度,工作量要合理,过程要完整。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由指导教师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相互协商确定,也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在实践和实习中的体会和思考自拟,学生所拟题目也要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各指导教师要依据毕业论文(设计)立题通知要求完成并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立题论证书,经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方可执行。

选题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1.选题来源。鼓励学生从实际问题、指导教师的科研、学生自身的前期科研成果等选题,但需对选题进行充分的论证,把握选题的质量、难度和分量。切实做到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面向社会(行业企业、联合办学单位、产学研实践基地等)征集一批热点选题(科研热点、业务亮点、攻关难点等)提供给学生,实题实做,协同育人。

2.选题原则。选题必须做到一人一题,杜绝“大、高、空”。不允许出现多人一题的现象。要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强化工程实践和设计,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与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的支撑对应关系,满足本专业工程认证的要求。

3.选题性质。选题应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培养目标要求。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从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各专业至少要有 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4.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填报《毕业论文(设计)立题变更申请表》,经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执行。

(三)开题报告

2023年1230日之前,学生上交经指导教师审定并写出开题报告评语、签字同意开题的论文开题报告。学生选题和指导教师确定后,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搜集资料、阅读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各专业需要组织开题答辩,答辩通过后,指导教师对开题报告认真审阅并写出评语、签署意见。

学生选题或开题报告一经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未经系部同意,原则上不再更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四)中期检查

2024年325日之前,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完成中期检查总结,在此基础上,系部组织检查。对不合要求的学生给予警告,并帮助其采取补救措施,及时纠正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五)毕业论文(设计)定稿提交

2024年430日以前,学生必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定稿完成论文请阅,做好答辩前准备工作。

(六)毕业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在 2024513日前完成,每人都必须参加答辩。论文答辩的准入条件:

1)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分。指导教师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后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及适当的评分,对及格者推荐评阅,再由两位评阅教师评阅,评阅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与指导过程记录的形式审查。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与指导过程记录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内容、格式上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填写是否符合逻辑,凡不合格的不准予答辩。

(七)优秀论文推选和评比

2024515日前完成。

1)推荐比率 5%-15%

2)优秀论文(设计)推荐与认定程序

论文指导教师推荐→第一次答辩组鉴定推荐→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优秀论文答辩鉴定→公示上报。

3)要求:符合专业优秀论文标准,成绩原则上在 90 以上。符合《池州学院毕业论文改革指导意见》第十条的优先推荐。

四、内容与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应属于自己所学的专业范围,且选题应具有针对性,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或应用前景。论文题目经指导老师同意、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一般不可更改。因特殊情况不能满足意向时应服从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组的统一安排。

2.毕业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格式要符合《池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要求,论文装订按学校要求执行。

3.严格遵守纪律,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每两周最少需与指导教师联系一次,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请假需在指导教师批准的基础上按常规手续办理,无故缺席按旷课处理。

4.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由学生本人按时、按质、按量独立完成任务,努力培养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严谨、求实、不弄虚作假,严禁抄袭他人设计报告(论文),如有抄袭者一经发现其毕业设计报告(论文)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5.2024 届本科毕业论文均须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操作,论文(设计)各环节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最终成绩以论文管理系统成绩为准。

五、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和论文(设计)答辩的初步安排

(一)答辩负责人

陈宏胜

(二)答辩时间

1.开题答辩

第一次:20231220日前

第二次:2023 1230日前(第一次答辩没通过)

2. 论文(设计)答辩

第一次:202458-13

第二次:2024513-15日(第一次答辩没通过)

机电与汽车系

2023年1027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做好联培2024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立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倾听青年心声,凝聚青春力量 ——我系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学院内部常用电话号码 | 主任寄语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系 技术支持  邮件:heghao@163.com 电话:0566-2020392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