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首页系部首页系部新闻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党务工作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学生工作  
 
机电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综述
来源:系办 点击数:4376次 更新时间:2018/12/17 13:28:19

为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目标,做好规划,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按照《机电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方案》部署,自新生入校以来,结合新生的需求和成长需要,机电系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1.专题报告会,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9月11日下午,机电系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机电系党总支书记何自清在大会上了作了专题报告,围绕校训的涵义教育新同学们要坚持明德为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强能为本,坚定砥砺前行;坚持创新为要,坚定素质提升;坚持立业为根,坚守工匠精神。系主任周立新在讲话中勉励新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在大学时代努力培养高尚思想政治品德,努力掌握专业技能,注重强健体魄与心理健康,认真制定人生规划和发展计划,为自己的后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系副主任何光好利用精心制作的PPT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池州风土人情、学院发展历程和机电系系情,详细介绍了机电系实训教学体系、各专业骨干课程和就业前景。

9月27日晚,机电系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8级新生职业规划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处长葛义正主持,并邀请池州经开区政企领导分别为同学们作了专题报告,帮助同学了解池州本地制造类企业发展情况和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态势,使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前沿技术和人才需求有了全面认知,对自身职业定位有了初步规划意识。

10月18日下午,机电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职业规划引导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优秀学长代表常乐同学做专题报告。常乐同学围绕着学业提升、技能竞赛和岗位实习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在学习期间持之以恒、潜心专业,竞赛期间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实习期间脚踏实地、锤炼技能的奋斗和成长经历。



2.专业介绍会,增强专业认同感

9月25-930日期间,机电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章毅、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立中、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主任强沛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存宏分别主持开设了四场专业介绍会。他们分别对本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实习实训条件、就业前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着重对专业教学总体思路、课程设置、实训教学项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通过专业介绍大班会,帮助同学们提早理清了专业课程的组成,引导和促进同学们拟定合理的个人学业发展规划。

 

3.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现代文明意识

为强化学生养成教育,抓好文明寝室的德育阵地建设,自1015日起,机电系在12栋新生宿舍楼全面开展5S标准化宿舍建设工作。1023日,机电系学工秘书王彬组织召开新生班级生活委员和寝室长大会,向同学们阐述了5S标准化宿舍建设的意义,并利用PPT详细讲解了《机电系12栋寝室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机电系党总支书记何自清带领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多次深入学生宿舍督导推进。何自清指出,文明是管出来的,“从善如登”,提升文明程度必须坚持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同学们要敬畏规则,崇尚规矩意识。机电系12栋新生宿舍楼5S标准化宿舍建设工作取得了既定成果,并作为文明宿舍创建优秀经验向全院推介。

11月8日晚,机电系开展了2018级新生《学生手册》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学院各项管理规定、校风校训、奖惩制度、学生资助等,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诸多方面。通过《学生手册》的学习和考试,全体新生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更加直观认识,促进全体新生进一步树立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

 


4.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筑牢安全防范之网,为梦想保驾护航

11月20日下午,机电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增强安全意识,构建和谐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分金融安全和校园安全两个环节展开。活动邀请金融专家详细介绍了校园网络贷款及其变形的各种套路,警醒同学们认识校园网贷及各种套路贷的本质、厘清金融诈骗的危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提供了合理的建议。 2018级年级辅导员潘子奕向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政治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安全需知要领,结合大量的同学们身边事情,警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安全,告诫同学们安全意识长有、安全警钟长鸣。1116日,机电系还专门组织2018级全体女生召开了座谈会,就近期社会上出现的数起女大学生遇害的恶性事件为导引,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自尊自爱的内涵,并警醒女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12月1日上午,机电系召开2018年五年制班级学生家长座谈会。机电系党总支书记何自清在座谈会讲话中分析指出了目前部分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详细介绍了机电系的学生工作思路和一些具体做法。他强调,要凝聚“四方力量”办教育,要切实发挥好家庭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四个一”作用,就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安全与纪律、就业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家长们深入交流。

11月10-1130日,机电系组织开展2018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建立了规范化的学生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心理普查和建档工作使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尽可能地早的了解学生,做到有的放矢,减少盲目性,提高针对性,并有助于辅导员发现和诊断学生个人或班集体存在的心理障碍与行为困扰。

 



除了上述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外,机电系还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涵,开展了“观湖论坛”“特色晚自习”“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生资助两节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18级新同学快速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系团总支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朗读比赛 下一篇:机电系举行第十四周“观湖论坛”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学院内部常用电话号码 | 主任寄语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系 技术支持  邮件:heghao@163.com 电话:0566-2020392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